English

铁狮子病情加重专家呼吁“克隆”

2000-04-08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石家庄4月7日电千年铁狮损坏严重的状况引起国家文物局和河北省文物部门的高度重视,在积极想办法挽救的同时,一些专家建议尽早“克隆”一个铁狮子。

沧州铁狮子铸于公元953年,重约40吨,是全国最大的铁铸狮子艺术珍品。近两年狮身出现许多裂缝,这一稀世珍宝面临损毁崩塌的危险。

沧州市文物保护管理处处长王玉芳说,现在文物部门正在和有关专家一起研究制定铁狮子的保护方案。但是,不管采取什么措施,铁狮子总有坏掉的那一天。她建议趁铁狮子狮身基本完整,昂首挺胸、仰天怒吼的英姿还在的时候,赶紧做一个复制品,供游人观赏;否则等到人们只能靠照片和解说来欣赏沧州市的标志铁狮子的时候,就会成为一个很大的遗憾。

据河北省文物局文物处处长吴东风介绍,铁狮子原来半埋在地下时保存基本完好,后来吊装到现在的高台上才出现问题。如果做一个复制品供人们观赏的话,还可以考虑把真正的铁狮子重新埋进土中,这样也许保存的时间会更长一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